您好,今天是, 欢迎登录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发明高性能细菌检测新技术

更新时间:2021-08-26 02:29:50点击次数:304次字号:T|T

免疫层析是目前最成熟的即时检验(POCT)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抗体、生物标志物、病毒等生化分子的快速筛查,但检测细菌、真菌等大尺寸微生物时存在灵敏度低、稳定性差等缺点,难以实现复杂环境下病原菌的高灵敏定量分析。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汪崇文副教授开发出一种薄膜状的二维石墨烯荧光探针,通过单克隆抗体特异性识别复杂样本中的目标细菌并紧贴其表面,显著改善细菌/探针复合物在试纸条上的流动性并产生超强的荧光信号。利用该技术成功开发出用于呼吸道样本的高致病性肺炎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联合检测试剂盒,可在20分钟内完成目标细菌的准确定量鉴定,灵敏度达13-20 cells/mL,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内容发表在化学工程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13.2)。我校研究生程小丹、郑帅、王文奇为共同第一作者,汪崇文副教授和军事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王升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汪崇文副教授于2018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至我校以来,在学校和学院大力支持下与军事医学研究院全军传染病分子诊断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度合作,取得系列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Biosens Bioelectron, Analytical Chemistr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Food ChemistrySens. Actuators B-Chem.等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8篇(中科院一区20篇,影响因子>10的6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并开发了多种高灵敏新冠检测技术和产品。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1034136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