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登录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有害微生物检测领域发表两篇高水平论文

更新时间:2021-08-05 04:39:52点击次数:301次字号:T|T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汪崇文副教授在有害微生物现场快速检测领域取得研究新进展。现场条件下快速、准确检测出真实样本中的有害微生物一直是领域内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团队研制出适用于复杂样本环境的高性能多层复合荧光量子点探针,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超敏荧光免疫层析检测体系,成功实现了复杂食物样品中食源性致病菌和临床样本中多种呼吸道病毒的同时、高灵敏、定量检测。

针对食源菌构建的超敏荧光免疫层析技术可以快速、准确筛查细菌污染的多种食品,灵敏度比现有商业化试剂提高约200倍。相关内容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Food Chemistry》(TOP期刊,影响因子7.5)上,我校博士研究生郑帅为第一作者,汪崇文副教授,金青教授及军事医学科学院肖瑞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8814621014060

新研制的多层量子点免疫层析技术检测呼吸道病毒的灵敏度比现有胶体金试纸条和ELISA试剂盒分别提高100倍和20倍,检测时间小于15分钟,可同时定量分析多个目标病毒。相关内容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TOP期刊,影响因子7.4)上,汪崇文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1009400

本研究得到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军事医学研究院全军传染病分子诊断新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研究成果有望进一步开发成高性能检测产品并实际应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