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登录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纳米材料领域发表两篇高水平论文

更新时间:2021-08-05 04:39:03点击次数:331次字号:T|T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孙冬冬副教授在生物纳米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耐药性细菌导致的细菌感染成为临床治疗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该团队设计合成了精准膜靶向的纳米硒复合载药体系,通过共传递氨苄青霉素和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可有效抑制耐药细菌β-内酰胺酶活性,并通过纳米硒耗竭活性氧而抑制耐药细菌AcrAB-TolC药物外排泵表达,从而恢复氨苄青霉素对耐药细菌的抗菌活性并促进感染后的伤口愈合。相关内容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Top期刊影响因子13.273)我校硕士研究生汪泽坤为第一作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范存东副教授和孙冬冬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28908

肿瘤的精准、高效和低毒治疗一直以来是肿瘤治疗的首要难题。针对这一问题,该团队通过介孔二氧化硅递送荧光特性的钌配合物和抗坏血酸棕榈酸酯(Ru@SiO2-PA)Ru@SiO2-PA中抗坏血酸棕榈酸酯可以在肿瘤酸性微环境中被金属蛋白氧化,产生杀伤肿瘤的过氧化氢,再以Ru2+作为催化剂,可催化过氧化氢产生毒性更高的羟基自由基,并介导癌细胞DNA损伤MAPKPI3K/AKT通路的功能障碍,从而实现可示踪的纳米芬顿反应器通过产生活性氧在体内外精准高效的抑制人胃癌细胞的增殖。相关内容发表在著名杂志《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影响因子10.435)我校孙冬冬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汪泽坤共同第一作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范存东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1-00848-x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