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登录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玉米功能基因组学术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0-12-30 07:40:45点击次数:455次字号:T|T

 20201218-20日,为促进我国玉米功能基因组学领域研究人员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展示我国玉米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由安徽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玉米功能基因组学术研讨会”在海南三亚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种业公司等10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52F2C867DDAAC27225DCAA9E41F_6F12E4DD_1DDB7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新海致开幕词,安徽农业大学程备久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办情况及邀请各位专家常到安徽农业大学访问交流。本次研讨会共有17位报告人分别就玉米光合形态建成、玉米品质调控、玉米抗病机理、基因组大数据分析、密植高产栽培以及突变体库的构建与利用等重要科学问题做了特邀专题报告,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  

91941F2B728EB330ABDA56DD482_D60B4696_1BBC7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义作会议总结。指出全国玉米功能基因组大会的规模逐年扩大,在国内的影响力也逐年增加。本次会上特邀专家们都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希望各与会代表加强交流,为推动玉米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F00D4AE1E29BB27E4755BA94A7F_BD0C5E6C_31F93

 

会后,与会人员赴安徽农业大学玉米种植基地现场考察了玉米突变体材料的田间表型,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对拓宽我国玉米种质的遗传基础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安徽农业大学路小铎教授以玉米B73自交系为背景,构建了世界最大的玉米EMS突变体库。目前,该突变体库已挖掘了70余万个能导致氨基酸改变的突变位点,覆盖近3.8万个基因,占总基因的95%,为国内外玉米功能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支撑,大家一致对我校路小铎教授团队在玉米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