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登录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实验室管控危化品“五双”制度内容

更新时间:2021-11-16 10:10:17点击次数:3996次字号:T|T

实验室管控危化品包括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实验室管控化学品管理应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制度。

一、双人保管

凡购(领)进的剧毒品入柜(带双锁),必须由专职负责该柜的保管员(双人)负责验收剧毒品入库(柜)。验收时,应凭随货发票、入库单核对品名、规格、数量是否相符,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清晰等。保管员(双人)方可填写入柜登记,签名办理入柜手续。

二、双人领取

领用管控品的全过程必须配备两名人员,并负责送达使用地点交给实验操作人员使用。

三、双人使用

实验过程中使用管控品时,应确保双人在场,相互监督。

四、双把锁

管控品储存的专用柜,必须配备两把锁。保管人员各人持一把锁匙,必须双方保管员同时到达方可开启、关闭柜门。保管员必须妥善保管锁匙,随身携带。

五、双本帐

凡从柜提取管理品的,必须持负责人签批的有效领料单,交由保管员(双人)核对品名、规格、数量,然后保管员(双人)按规程提取管控品出柜,交付提取人,做好出库记账。使用完毕,剩余管控品入柜时,剩余量再次入账。当日当次使用量应由使用人记录入账。双本账应确保一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