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登录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安徽农业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施办法 (试行)

更新时间:2014-01-07 12:17:03点击次数:942次字号:T|T
安徽农业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施办法 (试行)
校教务字〔2007〕2号
各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目的和意义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可以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对于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体系的改革,提高我校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定义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源自教育部高教司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文件)。
三、总体要求
实验教学中的基础性实验(演示性或验证性实验),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学生掌握实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和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三步循序渐进的教学环节。按照“基础性实验-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循序渐进的原则,对课程的实验内容进行归并和分类,并对每一个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提出具体的任务和要求。
(一)培养模式
1、综合性实验是在学生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后,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运用某一门课程或多门课程的知识对学生实验技能和方法进行综合训练的一种复合型实验。综合性实验一般可以在一门课程的一个循环之后开设,也可以在几门课程之后安排一次有一定规模的、时间较长的实验。
2、设计性实验一般是在学生经过常规的基本实验训练以后,开设的高层次实验。实验指导教师根据教学的要求提出实验目的和实验要求,并给出实验室所能够提供的实验仪器设备、器件、药品、试剂等实验条件,由学生运用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提出实验的具体方案、拟定实验步骤、选定仪器设备(或器件、试剂、材料等)、独立完成操作、记录实验数据、绘制图表、分析实验结果等。更进一步的设计性实验是让学生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以最大限度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在实验能力的培养上,一、二年级以基础和学科基础实验课为主体, 加强实验基本技能训练。在重点对学生的计算机应用、物理、化学等实验课的基本技能培养的基础上,通过一定量的综合性实验,基本达到对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三年级以专业实验课为主体,由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向设计性实验过渡。并能较好地把综合性实验应用到较完整的设计性实验中,并能提出设计思路;四年级学生能基本达到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设计毕业论文,最后能顺利地完成论文。
(二)范围和比例
1、凡有条件的实验室均应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各学院要结合专业情况,保证各专业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总数的比例达80%,保证实验开出率达到本科教学评估优秀标准。
2、新增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可在大纲规定的计划实验的总学时数不变的前提下,减少演示性和验证性实验项目或压缩前期实验学时进行开设,部分简单的基础性实验可通过学生自学,并辅以必要的考核来实现。
3、实验室对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开设情况应进行详细记录,对学生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报告应要求实验教师认真批改,并做好材料保存工作。
4、所有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完成后,实验指导教师应有实验情况总结,学生应写出个人实验情况总结或按要求提交相关论文,以分析实验效果,说明参与情况、学时数及实验创新点。
四、基本要求
(一)综合性实验的基本要求
1、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2、实验设计
实验设计体现综合性,内容涉及一门课程的两个主要章节以上的多个知识点或两门以上相关课程的综合知识,学生需应用这些不同的知识和不同的技能方可完成。
3、实验组织
学生提前预习实验指导书及相关参考资料,熟练掌握实验所涉及的综合知识和技能.按指导书要求自主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和处理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果.教师可做必要的启发和指导,提出相应的要求。
4、实验报告
除一般实验报告的基本内容外,重点突出对实验现象,问题和结果的分析,总结自己的收获,体会和建议。
5、实验效果
达到综合性实验的教学目的和实验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
(二)设计性实验的基本要求
1、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独立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实验设计
只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不给定实验原理,方法,步骤及所用的仪器设备等。
3、实验组织
由学生提前根据给定的实验目的要求,实验条件和所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即自行选择实验原理,确定实验方法和步骤,自行选用实验仪器设备及其它必备条件。实验过程中,学生自己完成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得出实验结论。教师可对学生的实验方案设计与实施给予必要的启发引导,提供实验条件,但不能给予限定性的指导。
4、实验报告
除一般实验报告的基本内容外,应重点突出对实验方案的设计论证和实验方案实施中出现问题的分析,对设计方案的修正等情况的阐述(每个人所用实验条件和实验步骤应有所不同)。对实验结果与预期结果进行比较分析,提出自己的见解,总结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5、实验效果
达到设计性实验的教学目的和实验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
五、认定程序
所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均须通过相关认定方予承认。其认定程序为:
1、课程负责人会同任课教师或实验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及实验教学大纲,经过对实验目的、要求、应用知识面、实验手段和方法、研究领域等方面的论证后,确定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填写《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定申报表》,经教学实验中心审核后报所在学院。
2、各学院对本单位所申报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般由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聘请3人以上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实验项目进行现场评审,签署评审意见,各学院填写《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统计表》,签字确认后连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定申报表》汇总上报教务处。
3、教务处定期对全校申报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申报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进行最终审定。 
六、保障措施
(一)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
修订实验教学大纲是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工作的前提。学校将根据学分制改革要求,适时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论证工作。按照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要求,创造条件逐步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
(二)加大实验教学投入,实行评价制度
学校要加速实验室建设与调整,确保实验用房;为实验室提供充足与必要的仪器、药品、空间与时间。
鼓励更新实验项目,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积极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 在此基础上,选择仪器设备先进的实验室,结合专业特点开设独立的综合实验课。学校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
学校将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
案”中的标准,制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评价标准》,定期对项目进行教学评价,实行常态化管理。
(三)制订配套的政策性措施
就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投入与计酬、成果认定等制订相关的政策性措施。将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与单位年度考核挂钩,制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工作量认定办法(办法另行制定)。
各学院应根据本实施意见督促相关教学单位(实验中心或课程组)制订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并汇编成册。使该项工作更加明确,操作性强,把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教学工作落到实处;要组织教师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逐一审查,保证这两类实验的应有质量;要组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师开展教研活动,交流心得,总结经验与成效。在此基础上学校将组织研讨班,将该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七年三月三十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