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登录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生命科学学院汪崇文团队在食品安全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更新时间:2022-11-22 05:21:36点击次数:388次字号:T|T

真菌毒素和食源性细菌等危害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5.5亿人感染和数十万人死亡,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负担。建立高灵敏的现场检测技术对于早期、即时有效地监管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具有重大意义。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汪崇文副教授开发出基于膜状SERS标签的高灵敏免疫层析检测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鉴定复杂食物样本及环境样本中的多种真菌毒素和致病菌,检测毒素的灵敏度达1 pg/mL,检测细菌的灵敏度达10 cells/mL,检测时间小于20分钟。相关研究内容发表在领域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和《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汪崇文副教授为此项技术的第一及通讯作者,军事医学研究院王升启研究员和广东省人民医院顾兵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此外,汪崇文副教授近期还开发了一种基于磁性富集/荧光增强机制的真菌毒素免疫层析检测试剂盒,可以高灵敏同时检测粮食作物(如玉米、谷物等)中的三种常见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伏马毒素B1和赭曲霉毒素A)。该试剂操作简便,利用紫外手电或便携式荧光读取仪即可实现高灵敏分析,检测时间小于35分钟灵敏度达1-20 pg/mL。相关论文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郑帅博士为第一作者,汪崇文副教授、金青教授及军事医学研究院王升启研究员等为共同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

汪崇文副教授于2018年人才引进至我校以来,在学校及生命科学学院大力支持下与军事医学研究院全军传染病分子诊断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度合作,取得系列科研成果开发了多种高灵敏现场检测技术和产品。

(编辑:)